工作室概况

 

  “原理”课教学改革工作室(编号:Szzgjh1-2018-14)是2016-2018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项目。项目类别是: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,首席专家孙自胜。

 建设目标:项目建设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提高“原理”课教学效果为目标。在“原理”教学过程中,实现理论体系、理想信仰和现实生活的三维联动,充分发挥课程特色,使“原理”课成为充满理论魅力,贯穿理想信念教育和密切联系学生现实生活的一门课程。

 团队成员:工作室8名专职思政课教师和1名专职辅导员组成.学缘结构合理,教授1名,副教授3名,讲师4名、博士2名,硕士6名;成员学科结构合理,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、马克思主义哲学、思想政治教育等二级学科;专职教师具有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,专职辅导员具有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,成员间优势互补,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教科研工作团队。

 教学特色:以淮南师范学院全体本科生为教学对象,以专题理论教学、实践教学等教学形式,突出“理论、信念、生活”三维联动的教学特色。在教学中,以讲深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,以培育学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为核心,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落脚点,彰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特色,树立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,提升解释和解决现实重大问题和日常生活问题的能力,立德树人,不断提升“原理”课教学效果。

 建设成效:获批安徽省“三全育人”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:1.孙自胜主持,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(Ⅰ)——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精品课程(sztsjh-2020-3-56);2.朱欣主持,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“示范一堂课”建设项目——在《原理》课中讲好传统经典(sztsjh2019-6-17)。